專家呼籲,孕期體重應控管,否則體重過重、暴飲暴食可能會讓生產時難度增加,產後也可能出現慢性病。

很多準媽媽在孕期初期都會出現嚴重的孕吐,體重下降3、4公斤也常見,但媽媽愛孩子,總覺得吃得少虧待肚子裡的寶寶,因此在孕吐消失後、懷孕中後期就會出現「補償心理」,多數孕婦會無節制的大吃,希望藉此補回掉下來的體重。
 
但是,不少孕婦都認為,懷孕就是要「吃」才會讓寶寶長得好又健康。究竟孕期大吃大喝、體重失控會有什麼後果呢?
 
專家表示,一般民眾都要注意體重控制了,更何況是孕婦呢?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任、染色體檢驗中心主任、禾馨民權婦幼健康中心主任黃貴帥醫師表示,民眾與孕婦都要謹記「百病肥為首,萬病胖為先」!
 
其實,只要在孕期做好體重控制,不只能避免產前、產後的慢性病,還可以降低難產風險。接生率居三總之冠的黃貴帥主任說,他曾收治過一名30出頭的孕婦,孕前其實已有體重過重的問題,約80公斤,懷孕後更是一周至少增加1公斤,生產時體重已高達120公斤。
 
黃主任說,體重過重導致的問題,除了腰酸背痛、妊娠高血壓、糖尿病這些為人周知的疾病之外,還會有心臟、腦血管疾病風險,產後還可以就此罹患慢性病(如糖尿病)。
 
而脂肪量增加,也會讓產道贅肉增加,導致自然產難度升高,很多媽媽因此「吃全餐」。但,千萬不要以為選擇「剖腹產」就可以大吃。黃主任指出,剖腹產風險也高,因肥胖也會讓施打麻醉時的難度增加,可能會抑制呼吸功能,況且寶寶吸到麻醉藥也不妥當,又因腹部脂肪變多,剖腹產施行不易,確實有準媽媽與胎兒就此離世。
 
所以,毫無節制的飲食,對寶寶百害無一利,僅是徒增健康危機,而且,若是嗜吃甜食、糖飲,對寶寶的成長亦無幫助,只會胖到準媽媽而已。黃主任建議,以孕期40周來說,前20周不需要增加太多體重,而20周之後,每月體重增加以2公斤為限。
 
但,不少藝人孕期仍然纖瘦,體重只有微微增加。對此,黃主任說,整個孕期中,準媽媽體重至少要增加6公斤,40周的孕期應控制體重增加12-16公斤以內。平時飲食應戒除包餡麵包、甜點、蛋糕與含糖飲料,不但可控制血糖,也可維持健康體重。
 
三餐主食,則建議可吃糙米飯、五穀飯取代精製白米,並謹守每日5蔬果原則(每份以1-2拳頭大小為限),飯後可散步半小時,避免羊水栓塞等生產風險。
 

※吃全餐:是媽媽界專有名詞。泛指準媽媽在生產時已承受了自然產的陣痛,但無法順利生下孩子,更可能導致母嬰的生命危險,這時候,醫師經過評估後就會選擇施打麻藥、剖腹產下嬰兒。因此,吃全餐之意就是同時承受了「自然產與剖腹產」的疼痛與煎熬。
 
來源網址:http://news.tvbs.com.tw/health/691667
arrow
arrow

    Made in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